登录 注册

敦化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通过敦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un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公开。

一、基本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2条。

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8件。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35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09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2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62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0次。

公开渠

道、方式

 

政府网站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11350

2096

1022

3362

百分比

19%

9%

10%

 

54%

 

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全市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2018年,我市在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上级部门要求仍存在差距,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信息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乡镇政府和社区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专职人员较少,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围绕简政放权、权力运行、市场监管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以及财政资金、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扶贫工作等重点领域,加强工作推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运用好媒体宣传,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新闻网络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创新解读方式,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老百姓“听得懂”、“信得过”。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扩大群众参与。通过政府网站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四是抓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监测。做好全市政务信息公开的督导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更新时间不及时、内容不符、程序不对的信息要及时提醒整改,对所有未更新栏目的信息逐项逐条、不留遗漏地进行更新,并确保信息准确,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要求,将“五公开”机制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充分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决策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交常务会讨论决定。主动公开全市重点工作任务、重要决策的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措施,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推进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

  关于2018年预算公开。《2018年收支预算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表》、《2018年基金收入预算表》、《2018年基金支出预算表》、《2018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表》、《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关于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2017年度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7年度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7年度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7年度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度敦化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敦化市二〇一七年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分项目)》、《2017年度敦化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总表》、《2017年度敦化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总表》、《2017年度敦化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度敦化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2017年度敦化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总表》、《2017年度敦化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总表》、《2017年度敦化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2017年度敦化市社会保险基支出情况表》、《2017年度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2017年敦化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均公开到位。

  关于重大项目公开。按照《吉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除涉密项目外,全部项目全部通过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审批及公示。所有公民可通过访问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http://www.jltzxm.gov.cn/)了解及掌握全市投资项目审批情况。2018年通过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我市投资项目审批16个、核准2个、备案74个共92个,已实现全部对外公示、公开。5000万以上的重大项目均通过敦化新闻网、敦化时讯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如市医院住院大楼改扩建项目、香水净水厂项目、世航药业中药饮片能工厂项目、国道302线敦化至威虎岭段改建工程、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华康药业工业园项目、双创孵化园项目、旭峰石塑地板项目、凯莱英工业园项目等其他新开工和续建项目。

  关于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行为逐步规范。规范抽取评委,严格门禁管理。根据中心今年制定的专家抽取流程和封闭评标区管理规定,严格公开执行,确保开、评标活动透明有序。规范进场交易代理公司预约开标流程。制定了《招标人(代理人)入场交易需知》,规范了进场交易预约流程,明确了代理人的应知事项。规范档案管理。对开、评标所有文字材料和开、评标的音视频光盘实行每标单独存档,便于检索。政府采购工作阳光化运行。加强制度修订,促进设计科学合理。依据财政部第87号令《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政府采购招标文件,调整了相关采购程序。及时调整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先后修订了《政府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书》、《政府采购项目质疑受理程序告知书》及《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予以公开。本着“精、深、细、廉”的原则,从提高制作招标文件质量,强化采购需求管理,精心组织开评标环节各个细节着手。公开透明完成项目交易总数为83次。其中询价10宗、公开招标53宗、单一来源2宗、竞争性谈判18宗,其中工程建设项目9宗、政府采购项目64宗(工程类项目40宗),服务类项目10宗.交易总金额44767万元,节约资金1314万元,节支率2.9%。

  关于住房保障公开。我市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和公示制度,确保分配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三级审核、两级公示”及轮候排序确定实物配租家庭准入条件,采取公开抓阄或摇号的方式进行分配。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对经复核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采取调整租金标准或限期腾退房屋的方式处理。2018年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分别于6月和10月对保障家庭进行保障前公示,公示方式为敦化市新闻网公示。2018年6月公示租赁补贴家庭分别为1季度1813户、2季度1800户;实物配租家庭1323户。2018年10月公示租赁补贴家庭分别为3季度1834户、4季度1828户;实物配租家庭152户。公示期满无疑议后对其进行保障。

  关于土地出让公开。2018年,挂牌出让宗地:27宗,出让面积:774156.67平方米;成交地价款:259255633元。通过国土资源部组建的中国土地市场网信息平台。(www.landchina.com)。公示公布供地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

  关于教育领域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了以下内容。中小学校阳光招生:5月,通过电视台发布公告、《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发布《敦化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公告》;7月,通过教育信息网对义务教育学校中小学招生信息予以公示。阳光分班:7月,通过招生软件对中小学校新生进行阳光分班,分班结果在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资助政策: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发布公告等形式,对新入学大学生生源地无息贷款、学前贫困幼儿、在校贫困高中学生等资助政策进行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制定招聘计划,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新任教师70人,招聘岗位等信息通过教育信息网、人社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优秀教师表彰:通过教育信息网下发《敦化市深入开展“做大德敦化好老师”师德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做好全市“争做大德敦化好老师”暨“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等评选工作。新建项目等信息情况:2018年建设的14个校舍新建项目中,有5个项目已经完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18亿元。新建第六幼儿园和红石乡中心幼儿园,新建第二中学综合食宿楼,黄泥河镇中学教学楼,实验中学教学楼、实验楼等。我局对外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便于群众咨询有关教育问题,共处理咨询1000余件。按时完成了14新建项目、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乡村教师支教计划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程序、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的公开工作。

关于国有产权交易。2018年国有产权交易只涉及公车拍卖。在敦化万豪国际酒店3楼会议室,进行公车拍卖,通过第三方评估出低价,公开拍卖以价高者得的方式,拍卖公车64辆,拍卖金额188.35万元,拍卖所得全部上缴国库,信息已在敦化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关于环保领域公开。每日通过敦化市电视台向社会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标。通过敦化市人民政府网、敦化新闻网,发布水污染控制信息;土壤污染控制信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信息。通过敦化新闻网、敦化政府网公开吉林省环保督查和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相关情况。

关于安全生产领域公开。围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设计组织了13项不同形式的活动。6月1日,在敖东工业园举行了近300名工人参加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6月16日,在北山公园组织了有近40个单位参加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咨询台35个,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0余份;安全生产“七进”宣教小组,深入到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和社区,以举办讲座、下发传单、悬挂条幅等多形式、多载体、多对象的方式开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常识宣传提示,目前,安全生产微信平台关注人数已达2000余人,播发安全生产信息和安全常识内容达500余条,在省州安全生产网站上播发各类信息67条。

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副产品价格监测。为及时准确的掌握我市价格变动情况和数据情况,做好主要副食品价格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工作,每周一、三、五将监测数据通过政务信息网定期上报,截止到10月末已对外发布价格监测数据信息131次,使全市的居民能够及时了解农副产品价格信息,稳定物价。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确权全市已经完成16个乡镇303个村中的298个村的土地确权实测工作,实测面积154329.89公顷,实测地块数306589块。已完成16个乡镇287个村入户调查、一至四轮的确权公示及最终确权成果确认公示。

关于脱贫攻坚公开。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9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8次和22次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州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相关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制定下发《2016-2017-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市级领导包保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乡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方案》《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关于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行业扶贫和包保帮扶部门职责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和《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我市通过广播电视台、敦化新闻网、村内大喇叭、公示栏、微信、扶贫小窗口等贫困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在村办公室、小广场、超市等人员愿意聚集场所张贴大红纸等形式,公开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让贫困户了解政策,对于关系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行业扶贫政策,市扶贫办制作了主要行业扶贫政策简要版,将主要行业扶贫政策缩减成一张纸,便于贫困群众学习和包村帮扶干部讲解,目前,已经印发了3000余份,三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746万元,建成产业项目71个,其中,产业大项目6个,依托各乡镇产业和资源优势,形成了光伏发电、黄牛养殖、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棚膜经济等五大产业,24个贫困村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并发挥效益。我市的6个产业大项目: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光伏电站38个,年发电169万度,年收益109万元;投入500万元,建设田园生态牧业项目,年养殖黄牛2000头左右,年收益40万元;投入440万元,建设华信4万吨大米加工项目,年收益26.4万元;投入宁波援助资金500万元,建设长有煎饼生产项目,年收益30万元;投入宁波援助资金300万元,建设敖东世航药业灵芝种植项目,年收益18万元;投入宁波援助资金200万元,建设海澜生物等2个木耳生产项目,年收益16万元。相关情况已通过媒体公开到位。出台了《善于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的指导意见》,集中行业部门力量帮助乡镇提高政策知晓率。

  关于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全市现有社会救助对象13576户、18406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3.8%。全年预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045万元,其中,发放城乡低保资金9104万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348万;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300万元;发放特困救助供养资金1293万元。提高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护标准情况。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实施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情况、均公开到位。

  关于抚对象抚恤补助工作公开。全年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1500余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700余万元。节日走访慰问工作。在建军91周年之际,多方筹措资金为在乡复员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发放节日补助金,共计90余万元。加大慈善救助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实施各类慈善活动和救助项目,共发放善款137万元,救助弱势群体2700余人次。有关情况已公开到位。

  关于救灾救济工作公开。制定印发了《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应急值守制度,市应急办、气象、水利、民政等防灾减灾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强气象和灾害信息的收集和公开。2018年全市16个乡镇的281个村和市内1个街道的4个社区先后遭受风雹和台风自然灾害,全市受灾人口累计74022人,紧急转移安置192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854公顷、成灾面积31577公顷、绝收面积11502公顷,水毁耕地38公顷。灾害造成全市经济损失36031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7409万元,基础设施损失8537万元,家庭财产损失85万元。有关情况已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开。

  关于残疾人福利公开:2018年敦化市残疾人助学金发放共发放68人,合计费用293000.00元。敦化市残联截止2018年9月份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5684人,发放金额共计454720元;截止2018年9月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687人,发放金额共计694960元。有关情况已公开到位。

  (三)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

  关于政策解读。要求行政管理人通过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对政策意图进行传递公布。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如在本地关注度较高的敦化电视台设立《民生面对面》《走进直播间》栏目,年初以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录制节目《民生面对面》31期,《走进直播间》11期对只跑一次、全域旅游、物业管理、交通管理等各项政策进行了宣讲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解读政策11篇。

  (四)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

  关于舆情回应。市委宣传部全面做好域内舆情监测工作,对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实施全天候、全网络搜索,确保负面舆情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同时,构建全覆盖的舆情信息汇集网络,成立了舆情信息员队伍,要求全市各部门必须配备一名舆情信息员。共累计发现域内舆情信息300余条,并进行依法处置,有效遏制谣言信息的传播及危害。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环境。开展了“净化舆论环境”、“扫黄打非”等专项整治工作、“恋童癖”等网上涉儿童色情信息专项清理行动。在国内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实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对有害信息进行全天候监测,并随时接收上级部门指令,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我市互联网环境的健康发展。加强域内网站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重新梳理全市13家重点网站并进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备案,要求全市网站规范新闻转载制度、信息审核制度。结合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网络弹窗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网络评论工作,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建立网络评论员暨舆情信息员队伍的通知》,重新对网评员队伍进行登统计,建立了微信群,并要求各部门(单位)的网评员要主动介入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留言板等),在各大网站、论坛发表在网上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保证及时有效、高质量地完成上级及本级下达的网评任务。

  三、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只跑一次”工作简报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只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充分宣传各部门的各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真正做到使群众一看便知,跑一次解决。上下联动承诺践诺。5月7日,市长冯玉宝在延边电视台对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第一批430项“只跑一次”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5月15日至5月18日,市直全部30个行政审批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录制完公开承诺专题电视节目,并于5月15日陆续在敦化电视台《敦化新闻》和敦化报社《敦化时讯》播放、刊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5月15日,市跑改办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编办(审改办)等部门在敦化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和电视台《走进直播间》栏目,录制完成《“只跑一次”改革进行时》专题节目,就改革任务的背景、意义、重点、难点、时间节点、落实成效、保障措施和开展情况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完善我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简报,并下发我市“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简报共10期,对全市宣传信息进行整理、上报。围绕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人社局等单位上报的宣传信息,联系电视台对其近阶段“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成效进行采访;与市委宣传部、电视台、报社对接,在各宣传平台发布《敦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不间断服务》的通知。

  对照国家和省、州有关政策法规,对前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取消了环评、地震评估、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等前置事项。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建设,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权力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按照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总体要求,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成立了由市发改、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等部门组成的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实现投资项目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线并联审批、纵横协同监管。项目申请人可直接通过互联网进入在线审批大厅,提出项目立项申请,由发改部门赋予代码后,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同步开展并联审批工作。行政审批全面进入网上运行。按照《行政审批全流程运行管理系统全省推广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各部门行政职能,结合权力清单,将全市32个审批部门的288项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全流程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系统”开展网上咨询、办理业务。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宣传“吉林省人民政府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六)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关于权责清单。出台《敦化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办法》(敦政办发〔2018〕39号),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调整更新的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市保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3068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395项、行政处罚2232项、行政强制87项、行政征收16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确认53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监督47项、其他行政职权192项。按照权责对应的原则,明确了除审核转报事项外的38个部门(单位)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3026项责任事项和问责依据,确定了责任环节以及涉及的问责条款,进一步明晰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

  关于中介服务事项。落实上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措施,目前我市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8项,以目录的形式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名称,涉及的审批项目名称,中介服务事项设置依据等信息公布,我市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关于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根据机构改革职权变化情况,对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市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经过三次梳理调整,第一次梳理事项清单为954项,第二次梳理事项清单为974项,经第三次梳理调整后,现保留的事项清单为1031项,其中行政许可397项,其他行政职权450项,公共服务184项。4月23日,第一批公布“只跑一次”事项清单430项,其中行政许可121项,其他行政职权230项,公共服务事项79项,首批公布比例达到45%;6月29日,第二批公布 “只跑一次”事项清单185项,其中行政许可71项、其他行政职权57项、公共服务57项,第二批公布比例达到63%;7月31日,第三批公布“只跑一次”事项清单408项,其中行政许可96项,其他行政职权261项,公共服务事项51项,第三批公布比例达到39%。三批合计公布 “只跑一次”事项共计879项,比例达到85%。

  (七)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各级政务大厅建设。

  根据州下发的 “两集中、两到位”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对市直各部门办事大厅进行整合,取消了住建局、规划局办事大厅,形成了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税务(国税、地税)、车管、外事、社保、公积金五个分厅为辅的格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从40个增加到51个,27个有行政审批职能委办局的审批办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审批办主任签订了行政审批授权委托书。进驻人员从285人增加到313人,内设窗口220个,审批和服务项目从230项增加到586项(行政许可357项,其他政务服务事项229项),其中限时办结事项461项,即办事项125项(行政许可27项、其他政务服务98项)。截至9月末,办件量690984件。五个分厅面积共计4471平方米,内设窗口86个,窗口工作人员118人,进驻事项487项,截至8月末,办件量252743件。制定出台《敦化市关于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敦政办发〔2017〕157号),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总投资80万元,按照业务流程需要,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位布局进行改造,共设计窗口12个,可容纳70人办公,为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业务的办理提供了一条龙服务的平台。

   四、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注重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精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关停子网站23个,网站普查工作常态化。做好网站迁移准备工作,完成新版网站改版,网站现已进入测试阶段,随时可以迁移至州政府云平台。对全市政府部门网站进行整合。由市政府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设立政府网站,通过市政府网站的子站、栏目或频道,提供信息内容;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工作由市政府网站承担。不准许各部门自行建立网站,各部门单位只需一名专职信息员更新本部门网站动态,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减少了资金和人力支出,整合计划分三批进行,整合部门共计64个,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政府部门网站安全性和长效性。敦化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各相关部门有专人维护更新,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统计公报、政府采购、招商引资、政府公告、政民互动等栏目并确保专人维护、管理、更新。年初以来,公开目录更新各类信息2237余条。政府网站更新公开各类信息11200余条。

  (九)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

  目前,我市共开通政务微博5个,在腾讯微信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有57个,具有互动功能的新媒体数量11个,建立审核制度的新媒体平台55个,累计发布信息13890条。

  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实行准入管理,特别是对“两微一端”的监管,更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强前置审批和备案登记,严格落实“重双基、强双责”网站管理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管控责任。制定了《关于加强敦化市自媒体运营主体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管理。并在今年1月26日,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会同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召开了“敦化市自媒体管理工作推进会”。充分认识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引领社会舆论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相关部门科学制定政务微博、微信发展运行方案,转变工作观念,把握政务新媒体的特点和趋势,努力提升服务品质,确保政务新媒体实用管用。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推送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利用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建立政务信息发布授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加强信息源审查,确保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明确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做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握舆论导向,提高引导水平,全面提高我市政务新媒体运行工作的整体水平。按照“分期分批,自上而下,有序开展”的原则,建设、完善全市“政务微博、微信集群”,不断提升应用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中心工作和政务公开、展示敦化形象、把握舆论导向、增进政民互动方面的作用。彰显政务新媒体“本地化、个性化”角色,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内容。明确定位、确保发布质量、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活力。注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应急处理的时效性、便民服务的多样性、诉求回应的针对性,确保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地运行。在互动环节,政务信息发布与政府各项工作深入结合,提高回复群众问题的效率,及时丰富关键词回复,节省重复的工作量。严格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方针政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开实效,方便群众咨询,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谣言传言,引导网上舆论;加强政民之间的双向交流,广泛征求民意、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开展微活动、开辟新栏目,鼓励网民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及时回应和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提升亲和力;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真正把政务新媒体建设成为“民心工程”。

  (十)注重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热线,充分发挥电话的便民服务作用。

  在敦化电视台“敦化新闻网”设立“民生热线”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市软环境办公室为监管部门,敦化电视台日常维护审核部门。同时,包含88个责任部门。“民生热线”具备政务咨询功能。咨询问题由责任部门于2个工作日内回复,回复率在99%以上。目前,我市已对全是各类政务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设立了“民生服务热线”,参与管理的执法监督部门16个、经济管理类部门28个、群团组织6个、社会服务类部门17个、乡镇街道20个,各单位及下属相关科室可对群众咨询投诉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办结,包括供热、供水、住房保障、办事服务、养老服务等民生服务、群众办事各项咨询投诉,包括相关政策的一对一解读。互动频率高,执行效果好,达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效果,可满足市民办事、投诉、咨询的需求。2018年以来,累计解答各类政务问题11000余条。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18年度,敦化市负责承办延边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JB0038-Z0038号议案、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4、74、100、126号建议,以及敦化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共123件、政协敦化市委员会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共89件。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公开发布到州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通过交办会的形式公开放送到全市各相关单位或部门。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率100%,已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