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敦化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9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0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敦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2019年,敦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等文件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全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2019年敦化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回应关切。我市通过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对相关政策进行公开公布。全面、准确公开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一是在本地关注度较高的敦化电视台设立《民生面对面》栏目,年初以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录制节目29期,对政务服务、土地征收、交通管理、物业管理等各项政策进行宣讲解读。二是通过“民生热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应社会关切事件数12130,微信微博回应事件数68次三是在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和设立展板等方式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并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公开《敦化市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指引》,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务置换和化解等方面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公开扶贫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

         

2.重大建设项目公开。2019年。我市通过吉林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共142个,所有项目全部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公开。我市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237亿元,完成投资4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9个,续建项目23个。2019年42个5000万以上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并根据建设情况通过报社、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告报道。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促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延边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要求,各代理机构在延边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规范发布各类交易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及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变更信息等,并实时自动推送到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定期向本市政府门户网站推送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交易信息。2019年,共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多媒体报送平台报送交易信息60条,其中招标公告33条,中标公示22条,变更公告5条。

4.“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9年,我市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为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各部门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对于经营范围,除国务院行政审批目录以外的项目一律改为后置,对于经营场所按省政府关于“放宽条件”的要求,在原法定时间的基础上压缩了50%以上;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事项三次摸排,制定全市8个单位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全部按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共享平台公开。目前,已收集展示一部分信用数据。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守信红名单信息和失信黑名单等信息,其中信用政策195条,信用动态886条,联合奖惩备忘录45条,行政许可2489条,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采集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64119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采集的重点关注名单32939条

(四)加强平台建设

1.对我市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政民互动等栏目,并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依据等栏目。各相关部门确保有专人维护、管理、更新。年初以来,政府网站更新公开各类信息3961,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各类信息2557

 

2.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加快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权责清单系统录入事项1672项,政务服务事项库录入1403项,各部门使用V4.0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办件,综窗改革后购买使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清理整合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实现全州政务服务热线12345“一号对外”

 

(五)强化监督考核机制。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和信息公开格式。对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差、指南信息不准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历年内容重复的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2019年,整改网站错误链接、错别字、敏感信息等202处。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1

 +424

 818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33

 -55

 2444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32

 -1213

 1039

行政强制

 87

 -43

 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

4697.133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实行《条例》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公开形式不够全面、监督措施和力度亟待进一步完善等。

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从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入手,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利益群体多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形,推进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干部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敦化市政务服务局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