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03    点击数:

   2018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的大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州市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现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郭玉增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撰写、收集、整理、报送等日常工作。20187,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对领导工作小组成员进行调整,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实际工作需要。在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办公室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科室(队),初步形成了以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中心,由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协助的政务公开网络,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政务公开实际工作中不断健全工作制度。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从组长、副组长、成员到办公室、其他科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各自负担的责任和要求。由1名工作人员对市政府政务网站专题栏目、微信公众号进行管理,定期上传发布、更改各类政务信息。二是建立审批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公开程序进行审批,先由各业务科室拟稿人撰写政务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后再由分管领导审批,最后由办公室具体落实公开工作。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为让企业、群众能更全面、更及时、更便捷了解政务信息,我局探索形成了网站公开、微博公开、窗口公开、报刊公开、微信公开、电话公开等基本途径,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和规范化。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设立意见举报箱和专线监督举报电话,对干部的任免和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增强了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度。五是资料分类归档。将本单位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会议记录、领导批示、公开内容资料、社会监督意见及处理反馈等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分类、归档保存。

  (三)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市政府政务网站安全生产专题栏目、 办公楼内政务公开专栏、安全生产专报、广播电视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局政务信息情况,扩大政务公开面。

  12018年以文件方式通报各类安全生产信息,每季度以会议形式向全市有关单位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全生产事故情况。

  22018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公开政务各类信息共42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省州局网站发布信息近200条,在吉林劳动保护杂志发布信息6条,共编发《安全生产专报》12版。在《敦化通讯》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报道工作动态,普及安全常识;在敦化电视台发布在关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月”宣传、“冬春安全大整治”信息、安全生产举报近60/次。

  32018年我局已在政务网站设置的“财政预决算”专栏,按时将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信息、财政预决算情况予以公布。

  2018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深度不够。由于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但受技术等因素影响政务公开内容单一、层次不高;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安全生产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一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性,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行政处罚等社会关注的事项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有新突破。二是增强信息公开 的时效性、准确性。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切实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的统一性、协调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市政府网站公开的基础上,多向媒体报送简讯,有效推进政务信息多元化公开。

  敦化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