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司法局2018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03    点击数: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敦化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加大措施,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情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称赞和好评,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为了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使政务公开工作达到创新性、开拓性、务实性,局党组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将其摆在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日程,纳入“一把手”工程组织实施,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细致研究,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治处。各科室也都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咨询和法律宣传,赢得了各界群众的好评。 

   二、多措并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为抓好这项工作,局党组加大力度,超常运作,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深入开展。  

1、公开领导职责及电话号码。局领导及科室职责和办公电话号码实行公开。  

2、公开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局党组对所有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都立即上报市委、市政府,采取通告、公示、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其主要包括提拔干部、调整干部、任免干部和集体研究作出的重要事项等。  

3、公开办事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凡是涉及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各类案件或事情,我局都做到了该公开的坚决公开,对暂时尚未处理的案件或事情,待处理完毕后立即公开,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

4、公开行政执法。我局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健全,执法、处罚程序准确。  

5、公开具体办事时间、程序、方法、步骤和方式。  

6、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监督。  

7、公开服务承诺。  

8、公开便民措施。  

9、公开实行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局党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将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转化为动力,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顺畅运转。同时,按照党组委员工作分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配备得力人员,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纪检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严格监督检查,坚持责任追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要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才能达到务实争先。纪检部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公开内容真实全面,程序规范严谨,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点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载体和公开内容规范化建设的督查,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保证公开的时效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以报刊、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为载体,把全体司法干警的思想都统一到上级机关的重要部署上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切实使政务公开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了有利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