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渤海街道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30    点击数:
                                                  渤海街道2018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省、州、市政务信息公开管理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渤海街党工委、办事处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渤海街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街道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信息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调整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街道党政办、信息科为此项工作的责任科室,落实了责任人和经办人员。

为切实提高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党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文件签发时由分管领导把好信息公开关,并结合街道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建立健全制度,狠抓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发布,建立健全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是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了硬件设施的投入。在街道机关、五个社区和各部门分别确定了信息员梯队,选派人员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信息员学习,定期举办信息员写作及摄影摄像业务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街道严格按照《敦化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及时、准确、的报送政府信息,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一是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机构领导、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工作动态等信息,全面反映渤海街组织机构建设,党建、社会管理与民生服务的工作进程和工作亮点和居民需要办理事务的业务流程等。

二是通过敦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与街区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需要居民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利用【敦化新闻】、敦化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主动宣传渤海街“民生服务”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

三是按照市信息办及网信办要求,对渤海网站进行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完成了网站测评、需求调查、开办审核资格等工作。对网站漏洞进行及时整改修复,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及时落实处理市“民生热线”、微信平台等互动栏目居民投诉问题,畅通了网络民意,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按照“发布政府信息”的规定,类别为机构职能、工作总结规划、民政、计生、低保、综治、民生服务等主要内容。

   (二)对2018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2018年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摸底全面梳理。从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看,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三、公开的形式

       街道信息科通过市委办信息科、政府政务信息、市委宣传部信息科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市政府门户网站、渤海网站、政府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平台管理和稿件上传。同时,将有新闻价值、有街区工作亮点的信息撰写编辑为新闻稿件,上传各级媒体,扩大了渤海街社会管理与服务民生工作的信息量和知名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回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不交接如何获取政府信息。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19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宣传工作,通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通过定期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提高街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识。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