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敦化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3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为保持全市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一把手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也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发布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务信息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加强公开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四)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2018年,我局在公开的内容上,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如实予以公开。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工作结果等事项,不断丰富和拓展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年度内公开信息1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

2.在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创新。

3.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做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实行目标管理,将责任主体明确,更广泛调动工作积极性。

2.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公开。下大力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探索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等。

敦化市统计局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