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19-10-08 09:48   来源 : 敦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0

敦化概况


敦化概况

 

 

  敦化位于吉林省东部,隶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幅员近1.2万平方公里,是全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辖16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国家5A级景区,总人口48万,荣获全国文明城、森林城、卫生城、园林城、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4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2020年8月,被确定为吉林省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渤海文化、辽金文化、满清文化、佛教文化汇聚于此。公元698年,靺鞨族粟末部首领大祚荣在此建都,号称震国;公元713年,唐玄宗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始称渤海国;作为清皇室发祥地,曾被封禁200余年;1881年设治立县,取《中庸》“小德川流、大德敦化”之意,定名敦化;1958年由省辖县划归延边州;1985年撤县设市。

  二是区位优越。幅接吉黑两省五区九县市,位于长吉图先导区和哈长城市群中心节点,在东北亚具有承接南北、连接东西的战略地位,2条高铁、3条高速和3条国道交汇于此,直通大连、珲春、绥芬河等口岸。随着敦化至长白山高铁、敦化至五常公路和民用支线机场等项目的建成,将形成“四纵六横”立体交通网络。

  三是资源富集。作为全国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85%,是天然森林氧吧,大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类标准;野生药用动植物1400余种,被誉为“长白山立体生态宝库”;境内有“一江十七河”,水能蕴藏量35万千瓦,已探明铁、金、硅藻土等矿产资源37种,极具开发潜力。

  四是环境优美。城市建成区32.8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7%,建有公园广场22个,享有“广场之城、绿地之城”美誉;现有A级以上景区12个,拥有国务院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渤海古墓群、世界最大的满族寻根祭祖祠堂清祖祠、世界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佛金鼎大佛、世界知名的尼众道场正觉寺、雁鸣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老白山风景区等特色景观景区,获评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五是政策叠加。身处“一带一路、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四大国家战略叠加区,享受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东西部对口合作等多项优惠政策,被列入吉林省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的“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全国首家县级“侨梦苑”落户敦化,大德创客园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出台敦化有史以来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中介人奖励办法,实行新建医药项目“零地价”,施工期间“零收费”,为企业提供长期、持久、优质的热情服务,定下的政策、承诺的事项全部兑现,近3年兑现“真金白银”6亿元,全力打造全省最一流的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302000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