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18-11-16 12:36   来源 : 敦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0

敦化市大蒲柴河镇人民政府


 

敦化市大蒲柴河镇人民政府

 一、自然概况

1、地理

我镇位于东经127°29′至128°10′,北纬42°44′至43°20′之间,距敦化市区西南68公里。镇内交通发达,是去旅游圣地长白山的必经之路,是“三区”(延边、白山、吉林地区),四市县(敦化、桦甸、安图、抚松)交界处,201国道和省道长青线横贯全镇。辖区总面积为1677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55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3%;草原、沼泽地面积7973公顷,占总面积的4.8%;河流面积1396公顷,占总面积的0.8%;耕地面积842公顷,占总面积的0.15%

2、资源

我镇物产资源丰富,素以“百宝之乡”而著称,其中林业资源更为丰富,红松、白松、水曲柳、椴树等珍贵树种40余种,野生动物以野猪、狍子、黑熊、马鹿、野兔、野鸡等数十种,还有田鸡(长白山林蛙),都久负盛名。其中大蒲柴河的林蛙特点较强,个大、质好、油多,不仅是人们餐桌上的极品佳肴,林蛙油在国内外市场更是供不应求,代表了长白山的品牌。野生植物有红松籽、核桃、园枣子、薇菜、蕨菜、大叶芹、刺嫩芽、元蘑、木耳等。这些野生资源成了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源泉之一,从野生动植物转家庭式的养、植也成了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我镇地处林区,地表层为针阔叶灰化土壤,河谷平台地带属中性沙壤土质,地下矿产资源丰富,有砂金、锑、锰、汞、大理石、水晶岩、石灰岩等。

二、社会状况

1、历史

大蒲柴河镇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此地便有人类生息,到东北沦陷时期,规划成屯,开始隶属于桦甸县。到1939年划入敦化,为大蒲柴河村。1946年设区政府。1956年改为大蒲柴河乡。1958年被改为人民公社。1983年再次改称乡。198412月撤乡建镇。

2、现状

全镇总人口为10701人,其中农业人口8148人,非农业人口为2553人。人口分布主要集中在镇区及周边村屯,镇区人口4135人。全镇下辖松源、富源、腰甸子、腰屯、腰岔、浪柴河、小蒲柴河、柳树河、松江河9个行政村,15个自然屯。敦化林业局所属的12个国营林场分布在镇边区域内。另外,镇设中学一所,中心小学校一所,卫生院一个。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302000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