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14-05-20 14:11   来源 : 敦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
0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2月29日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唐文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及“十一五”取得的主要成绩

  年初以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会议和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克服特大洪灾等不利影响,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06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全口径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实现9.8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3755元,比上年增 加7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7029元,比上年增加516元。

  (一)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开工项目429个,其中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53个,同比增加33个。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塔东铁矿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林地征用通过国家林业总局审批,矿区建设有序进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研工作将于近期结束,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华能热电厂项目前期要件都已齐备,正在申请国家发改委批复;风力发电项目获得立项核准;大石河钼矿项目正在确定投资主体;吉珲高速铁路(敦化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完成定测工作,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和开工准备工作;鹤大高速公路(敦化段)项目完成前期设计,正在上报国家审批;白河经敦化至东京城铁路(敦化段)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列入省部协议和“十二五”规划;香水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得到省发改委批复。全市招商引资预计到位资金70亿元,同比增长101%。开发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内企业总产值预计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32%。工业实力持续增强。着力建设医药名城,敖东工业园开工建设,华康工业园正在筹划。加快地板名城建设,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促进木制品加工业资源整合,中国·吉林(敦化)木制品加工贸易区正式挂牌,新元木业实木复合地板等产品被评为国家出口免验产品。矿产资源开发力度加大,机械加工、特色食品、建材等其它产业稳步发展。全市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45亿元,同比增长2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01户。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186亿元,同比增长24.3%;民营企业达到674户。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全市粮食产量达到39万吨。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实现49.3亿元,同比增长6.3%。全面落实惠农政策,争取并落实惠农资金1.6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42个。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34个省级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改造农村泥草房2040户。稳妥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第三产业显现活力。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六顶山文化旅游开发区发展步伐加快,金鼎大佛建设如期推进,清始祖祠主殿及附属工程基本完工,正觉寺改造进展顺利。雁鸣湖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全市旅游总收入预计实现6.3亿元,同比增长25%。物流产业稳步发展,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油脂总公司10万吨大豆储粮仓项目建成。商贸流通日益繁荣,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53.8亿元,同比增长20%。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二)城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资15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新华东路等12条街路。投资2000万元,完成数字化城市二期工程。投资2600万元,升级改造垃圾处理厂,完成污水处理厂过江管网连接等工程。投资2684万元,完成一水源二期工程建设。投资2600万元,完成渤海、林源、丹江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投资4500万元,完成北山森林体育公园二期、江滨公园一期等工程。投资3755万元,新建城市廉租住房675套。投资2.7亿元,改造棚户区15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完成西胜电站、红石堤防、小石河水源地污染治理等11项水利工程。投资8200万元,新建农村公路130公里,维修改造县道33公里、大桥3座。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投资4000万元,开展城乡街路、游园、广场绿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5%。强化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严密监管重点污染源,全面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大气质量和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城镇管理不断加强。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和长吉图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全面推行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物业和供热管理,投资1570万元,改造无物业楼房41万平方米,完成供热分户改造30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城市创建工作,国家文明城、健康城、森林城和环保模范城“四城”联创启动实施。江源镇、青沟子乡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黑石乡、翰章乡被命名为州级卫生乡镇,全市实现州级以上卫生乡镇全覆盖。

  (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科教文卫等事业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加快,争取无偿科技资金415万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稳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10年高考升学率达到91.6%,升入名牌、重点大学及普通本科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州高考理科(朝汉考)前两名、文科(汉考)前三名均出自敦化;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全州文、理科状元及前五名均为敦化考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公示。文体事业繁荣活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农村文化大院、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深入实施。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获得7金、3银、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卫生事业呈现新局面,启动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网络,切实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完成市医院门诊楼、保健所等工程建设。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加快发展,市影剧院成为全省第一家县级数字影剧院。水库移民工作成绩显著。处理日遗化武工作稳步推进。统战、工商联、民族宗教、国防教育、双拥、红十字、慈善、档案、气象、通讯、金融、保险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城乡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3万个,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全年发放下岗职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4500万元,我市成为全省累计发放贷款超亿元的三个县级市之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五七家属工等群体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开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得到有效解决。城乡低保标准由年人均2160元和1200元分别提高到2640元和1600元,全年发放低保金及临时性生活补贴6588万元、医疗救助资金963万元。建成全州首个联合接访大厅,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71件,政协提案123件,办复率100%。顺利完成“五五”普法任务,“法治敦化”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实施阳光政务,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完善软环境监测机制,切实强化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执行力明显增强。

  (四)抗洪抢险救灾取得全面胜利

  面对“7·28”特大洪灾,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出“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以人为本、共难关”的伟大敦化抗洪精神。累计争取并拨付救灾资金14691万元,接收并下发救灾物资价值548万元,募集救灾善款2280万元,市财政列支救灾资金4029万元。提前圆满完成水毁房屋重建等工作,受灾群众全部温暖过冬。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全市上下五年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十一五”末与“十五”末相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净增57.4亿元,年均增长16.9%,是“十五” 末的2.2倍,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五”末的25.5:37.3:37.2调整为19.3:43.6:37.1;全口径财政收入净增5.4亿元,年均增长17.1%,是“十五” 末的2.2倍;固定资产投资净增52亿元,年均增长30%,是“十五” 末的3.7倍;工业总产值净增88.1亿元,年均增长20.5%,是“十五” 末的2.5倍;农村经济总收入净增16.6亿元,年均增长9.3%,是“十五” 末的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净增28.7亿元,年均增长17.2%,是“十五” 末的2.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6476元,年均增长14.5%,是“十五” 末的1.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2903元,年均增长11.2%,是“十五” 末的1.7倍;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200多个,是“十五”时期的5.2倍,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1个;累计到位招商引资资金141.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1倍;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65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2.3倍。五年来,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政务公开先进集体、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市、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先进市、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模范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市、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中国刀画之乡和秧歌之乡等19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全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县市、全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县、全省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试点县市等。可以说,“十一五”期间是我市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环境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驻敦企事业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敦化建设,为敦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任务艰巨;重大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还没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能力不足;“7·28”水毁道路、水利、公共服务设施等恢复重建资金短缺,任务繁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断出现,信访维稳压力较大;个别部门、有些干部工作干劲不足,责任心不强,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及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发展形势将继续发生变化,区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我市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心节点城市,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立足区位、交通、资源及产业基础等综合优势,冷静观察,准确分析,视竞争为机遇,化困难为动力,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按照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九次会议的安排和部署,努力谋求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抢抓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实施“项目突破、产业振兴、开放带动、创新引领”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加快资源城市经济转型步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繁荣富裕、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区域中心城市。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年均增长20%;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4亿元,年均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625亿元,年均增长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5%;工业总产值达到380亿元,年均增长22%;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03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4亿元,年均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亿美元,年均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到2.8万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年均增长11.3%。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建设区域新型工业城市。以医药、林产两大支柱产业为基础,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木材加工贸易基地、中医药产业基地、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新型能源矿产基地,形成以能源矿产开发为突破,以医药、林产、食品加工等为主体的新型工业城市。二是建设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大力发展以佛教文化、渤海文化、清始祖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业,着力建设以六顶山文化旅游开发区为核心,以金鼎大佛为重点,以老白山、雁鸣湖等景区为辅助的中国北方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三是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城市。充分利用区位、交通、资源及产业优势,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积极建设长吉图中心物流节点城市。四是建设区域生态宜居城市。深入持久地开展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努力把敦化建设成中国北方生态宜居城市。五是建设区域和谐幸福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富民工程,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发展各项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到“十二五”末,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把敦化建设成区域和谐幸福城市。

  这次大会,市政府提交了《敦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经审议批准后,市政府将组织全市力量,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我们相信,通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到“十二五”末,敦化将呈现出更加繁荣美好的崭新景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极为重要。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20%;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5%;工业总产值达到181亿元,同比增长25%;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4.2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4.6亿元,同比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40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元,同比增长8%。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投资拉动,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十一五”期间开工和谋划的10个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项目,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敦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采取综合性措施,强力推进。2011年,塔东铁矿要完成选矿厂主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达到采选联动试车条件;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要力争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开工建设;大石河钼矿项目要争取开工建设;风力发电和平风电厂项目要完成林地、土地报批和征用,开工建设;吉珲高速铁路(敦化段)项目要按要求完成征地拆迁,全面开工建设;鹤大高速公路(敦化段)项目要积极争取开工建设;白河经敦化至东京城铁路(敦化段)项目要争取国家立项核准;热电厂项目要继续做好争取工作;敖东工业园中日合资大高酵素、人参及中药饮片加工、胶囊公司及金诚实业医药包材等项目要试车生产,建成76公顷中药材示范基地;六顶山文化旅游开发区要完成金鼎大佛建设、正觉寺改造及核心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清始祖文化园开园。二是千方百计引进项目。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支柱优势产业,抓住我州被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等机遇,创新项目引进机制和方式,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活动。注重招商选资,对引进项目严格把关,着力引进高附加值、高税收回报、发展潜力大、见效快的项目,努力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明确投资导向,狠抓项目筛选、论证、立项和储备工作,超前谋划和包装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力争再有一批能够拉动敦化经济快速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全省及全国“十二五”项目规划。

  (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积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抓投入。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努力为企业争取更多的上级扶持资金。切实加大对重点工业项目、企业技改、争创名牌等方面的投入,保证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积极调动民间资本,加强与外来投资者战略合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全社会投资热情。二是抓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和全省、全国名牌。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创新,引导全市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抓调整。以建设医药名城、地板名城为载体,加快敖东工业园、华康工业园和木制品加工贸易区建设,积极推进华康药业上市工作,做大做强医药、林产两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能源矿产、机械加工、特色食品等新兴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抓常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重点解决好资金不足等问题。适应统计改革需要,强化统计工作,杜绝虚报、漏报和瞒报。五是抓园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认真排查建筑容积率及投资强度不足的项目,研究制定办法,进行清理收回。积极做好协调和争取工作,进一步增加工业用地指标,为新项目引进留足空间。倡导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推行以开发区为主体的“一区多园”联动开发,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敦化至大石头工业产业带建设,增强吸纳和承载能力。六是抓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帮助企业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加大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敦化实际,制定出台具体措施和配套办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三)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面抓好农业工作,努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把特色农业和畜牧业作为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抓好中药材、烟叶、食用菌等种植基地,奶牛、育肥牛、肉鸡等畜牧园区建设,逐步实现特色农业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不断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对农户的带动能力。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逐步提高农民的非农收入。积极争取和落实好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二是继续改善农村环境。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农村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投入,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和泥草房改造等工作。提高农民环境卫生意识,强化镇容村貌和家庭环境整治,借鉴城市管理经验,坚持建管并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和林地经营权流转。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建立农村生产要素市场,鼓励和引导农民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将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集中,推动农村土地和林地规模经营,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

  (四)加快旅游开发,培育物流产业,进一步拉动三产快速发展 把第三产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遗余力地加以扶持,不断提高发展规模和水平。一是突出发展旅游产业。策划、包装首届山水佛韵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确保金鼎大佛2011年9月23日举行开光大典,同时深入推进雁鸣湖、老白山等旅游景区综合开发,不断增强敦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努力建设中国北方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星级宾馆建设,对现有宾馆酒店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突出敦化特色,大力开发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销,主动融入周边旅游经济圈,尽快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二是培育壮大物流产业。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规划建设综合性物流园区,着力引进物流龙头企业,整治小散杂乱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积极打造长吉图中心物流节点城市。加快实施中央储备粮敦化直属库退城进郊项目,积极争取和引进国家油脂总公司油脂加工和油料储备基地项目、大连北良港粮食物流项目,努力建设吉林省最大的大豆集散中心。三是不断繁荣商贸流通业。继续巩固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份额。加快发展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的金融服务、连锁经营、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策划评估等现代服务业。

  (五)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加快统筹推进城镇化步伐 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中国北方生态宜居城市。一是逐步拉大城市框架。按照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启动敦化至大石头镇的工业产业带建设;启动六顶山文化旅游开发区以西、201国道以南的新城区建设,逐步打造滨湖临江的魅力生态新区。结合吉珲高速铁路新车站建设,启动双胜村改造工程。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争取开工建设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对城区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逐步提高城市居民饮用水质量。完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续建工程和压缩站建设,做好北山公园收尾工作,继续推进江滨公园建设,搞好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加快城市数字化工程和体育场及文化体育中心建设。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力度,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全面做好水毁道路、桥涵、水利、公共服务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三是切实强化城市管理。巩固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国家文明城、森林城、健康城、环保模范城建设,逐步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不断提高管理层次和水平。四是着力建设特色镇村。按照统筹推进城镇化的要求,立足各乡镇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区域经济强镇和特色产业乡镇。以深入实施 “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为契机,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思路,重点建设一批中心村。五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植树造林、园林绿化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快重点水利枢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河流堤防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牡丹江干流等重点河流防洪能力。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小石河流域等重点领域污染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湿地、草原等违法犯罪活动。

  (六)坚持以人为本,繁荣各项事业,进一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继续保持中高考升学率领先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发展民族教育,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校舍安全工程改造任务。二是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加快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照《吉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补偿机制改革办法》对乡镇卫生院实行足额补助,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扩大农民看病就医报销比例。新建和改扩建大石头卫生院、丹江和胜利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8个村级卫生所。三是不断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深入挖掘和弘扬敦化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人文敦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成六顶山古墓群遗址保护工程,力争城山子山城保护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计划。加快城乡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深入开展节庆活动、广场文化、精品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六顶山文物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四是统筹发展其它各项事业。深入搞好科技开发、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完善乡镇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积极维护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力争第四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提高聚财理财水平。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继续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做好水库移民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凝聚人心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面做好外事、红十字、慈善、残疾人、气象、档案等各项工作。

  (七)高度关注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千方百计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深入开展全民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国家新农保试点县的要求,扎实做好农村养老保险等工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奠定基础。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继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信访责任制,坚持并严格执行信访接待日制度,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着力抓好食品、药品、交通、建筑、厂矿企业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努力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快“法制敦化”建设进程,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继续办好民生实事。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再抓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面开展新农保工作,全市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万人以上,解决2.9万多名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二是认真做好五七家属工等群体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解决1.6万多名五七家属工的养老问题。三是启动厂办大集体职工续保和参保工作,解决6000多名厂办大集体职工的养老问题。四是建设大型停车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五是继续加大投入,维修和改造无物业楼房30万平方米。六是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改造棚户区15万平方米,建设廉租住房500套。七是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建立3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八是投资10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松江路等9条街路。九是投资4000万元,修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十是为30个村配置图书,争取为60个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完成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0个农村文化大院建设。

  (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开放、实干、服务和清廉的政府。一是建设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开放型政府。努力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种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凝聚发展智慧,形成发展合力。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扩大群众、社会和新闻舆论对政府及各部门的监督。强化“大敦化”意识,进一步巩固合力建设敦化的良好局面。二是建设狠抓落实、履职尽责的实干型政府。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少提口号、多干实事,全面构建快捷高效的落实机制,形成压力传递到各级、动力凝聚到一起,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快速反馈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机制,务必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建设环境优良、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加快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推行“市、乡(镇)、村”三级联动的办事体系。切实提高窗口服务人员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突出抓好各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权谋私、刁难企业和群众等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涉软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损害敦化形象的行为。四是建设从严治政、廉洁自律的清廉型政府。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坚持勤俭办事,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力和物力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用在对特困群体的帮助扶持上、用在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事项上。各位代表,“十二五” 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发展阶段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抢抓机遇,奋力前行,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市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302000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