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14-05-20 14:13   来源 : 敦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
0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6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 长  唐文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圆满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一)坚持真抓实干,加快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20%;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7.59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12.15亿元,同比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2%。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全市新开和续建项目225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122个,亿元以上47个,10亿元以上4个。向上争取到位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及重大项目资金20亿元,其中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19730万元,生态功能区补偿9605万元,牡丹江防洪治理6000万元。塔东铁矿正式投产,生产铁精粉65万吨;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圆满竣工;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建设;吉珲高铁三三零五专用线、大桥货场、敦化新火车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既有铁路实现转轨;鹤大高速启动建设,完成前期调查评估,征迁工作全面展开;生物质发电项目完成基础桩基、硬覆盖等工作;大石河钼矿进场道路建设通过验收;敖东工业园科研中心、力源新厂区建成投入使用,明胶生产和系列高端保健品项目全面开工;华康工业园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国际家具建材城主体工程封闭;中广核风电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敦化至松江河铁路完成项目预可研;香水水利枢纽工程获得国家批准,即将开工建设;松江河金矿采矿证办理完毕,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小型核反应堆热电联厂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改性沥青项目全面投产;牡丹江防洪治理、高标准基本农田等项目扎实推进。开发区下石产业带建设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开发区拉动能力进一步显现,区内总产值预计实现56亿元,同比增长12%。

  工业经济稳步运行。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吉林(敦化)敖东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林产工业平稳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矿产业彰显优势,开发步伐加快;食品和机械加工等其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效益不断提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被列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解决发展资金18.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12家。全市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4.7%,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9户。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15.5亿元。

  农村经济形势喜人。争取和落实惠农资金6亿多元;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大豆、烟叶、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发展迅速。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9家;专业农场发展到1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98个。争取补贴农机具5016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实现“三年创一流”的目标。启动实施农村土地收益保障贷款、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全市粮食产量达到62万吨,实现“十连增”;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实现66.4亿元,同比增长10%。

  第三产业更具活力。旅游业发展迅速,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六鼎山商业中心、雁鸣湖温泉度假村主体工程竣工。加大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宣传力度,敦化旅游知名度显著提升。预计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旅游收入15.87亿元。物流产业稳步发展,豪德商贸物流城、昊昇吉东现代机械物流园项目正在征地;陆港粮食市场物流园项目完成选址和立项。商贸流通日趋繁荣,中心市场改扩建主体工程竣工;中关村电子城英博科技园地下工程完工;欧亚购物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奥箭”地板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敦化小粒黄豆”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81.5亿元,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二)切实加大投入,优化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总投资4.3亿元,对敖东大街等街路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小石河拱辰桥改扩建,302国道大石头至敦化段改扩建路基完工;拆除双胜小区铁路道口,贯通工农路;丹江文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垃圾处理厂二期改造、污水处理厂脱氮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撤并小锅炉房14个,改造供热管网82公里;综合整治老旧小区25万平方米;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成运营。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绿化美化公路沿线46公里,植树造林3802公顷,市区改造广场、游园4个,新增绿地49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7%。荣获吉林省森林城市。改造农村危旧房4100户。组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办公室,严厉查处和打击破坏草原、私开乱垦、滥砍盗伐等行为,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南湖公园、古城遗址公园建设有序推进。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效果明显。实施牡丹江流域河道清淤工程,出省境水断面稳定达标。集中开展蓝天工程,大气质量明显好转。

  城镇管理日益规范。制订出台《敦化市城市管理办法》,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投入,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全面巩固城市创建成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品位切实提升,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复审。依法规范土地征收,有力保障了项目用地。房地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加强小城镇建设和管理,江南镇被列为首批省级特色城镇化建设示范镇。编制完成江南镇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示范镇建设工作积极推进。

  (三)注重普惠共享,繁荣社会事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切实改善。到年末,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0010元,比上年增加123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0800元,比上年增加981元。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950元提高到1120元。全市银行各类存款余额预计达到203亿元,比上年增加23亿元;发放各类贷款预计达到95亿元,比上年增加17亿元,存贷比为47%。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力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1万元。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发放城乡低保、临时生活补贴和医疗等救助资金1.12亿元。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320元提高到36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2000元提高到2500元,位居全州前列。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中高考升学率、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率继续保持全州领先地位;高标准通过省政府对我市教育工作和职业教育的评估验收;敦化技师学院被列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文体事业繁荣活跃,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深入实施,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城乡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日益丰富。卫生事业得到新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市医院成为全州县市首家省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对口支援及三好一满意活动通过国家评审;中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与中医院成立协作医院。科技创新力度加大,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强化优生优育,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纪念陈翰章将军诞辰百年及烈士身首合葬公祭活动圆满举行。统计工作切实加强。水库移民工作成果显著。档案电子化进程加快。日遗化武工作扎实推进。敦化农村商业银行揭牌开业。其它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呈现新面貌。

  城乡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一大批事关敦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提案得到有效落实。撤销了敦白公路收费站,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将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运行,全年完成各类招投标106宗,涉及资金6.84亿元,节省资金2500万元。我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并作为全省唯一的优秀试点县市上报国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层层落实信访责任制,及时妥善化解了矛盾。认真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级领导包保负责、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平安敦化和法治敦化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四)确保民生优先,办好利民实事,人民福祉日益增进

  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一是投资3.4亿元,建成棚改安置住房7.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7600平方米,改造暖房子69万平方米。二是投资6000万元,建设工农路、滨江路等12条街路。三是投资1800万元,完成净水厂改造工程。四是粮库新库区已建成、老库区正着手搬迁准备工作,铁路货场已迁出市区,油库已关停,三三零五工厂迁出市区工作积极有效推进。五是市财政投入2500万元,社会各界帮扶2.45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环境,模范村达到60个,先进村达到100个。六是投资4500万元,建成农村公路100公里。七是投资5000万元,建成城市康复养老养护服务示范中心。八是文化演艺中心完成前期征地拆迁及设计工作,即将动工建设。九是开发就业岗位1.3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4%,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4.7%,位居全州前列。十是投资6000万元,新建农村中小学教学楼、食堂和宿舍2.1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乡镇幼儿园1.4万平方米;为30个村配置体育器材,建成129个农村文化大院。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敦化的每一点变化、每一分成绩,都源自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市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和务实拼搏。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在外家乡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驻敦企事业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敦化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感受到很多压力:一是经济增长压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重大项目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未充分显现,经济总量还不够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要素制约压力。随着重大项目陆续上马、城乡建设的加快推进,土地、资金、环境、人才等要素制约十分明显,对发展的束缚日益突出。三是社会维稳压力。政策变化和经济发展引发的各种热点问题叠加,群众利益诉求明显增多,协调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难度增大。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压力。个别部门和干部宗旨意识不牢、行政效率不高、执行能力不强甚至为政不廉,政府职能仍需进一步转变。这些压力,我们要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州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要求,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转变作风为保障,深入实施“项目突破、产业振兴、开放带动、创新引领”战略,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开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15%;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9.35亿元,同比增长10%,力争突破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工业总产值达到384亿元,同比增长18%;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亿元,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要在现有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10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880元,同比增长10%。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攻坚克难上项目、增投资,在扩充经济总量上取得更大成效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狠抓项目的信心,提升善抓项目的能力,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2014年全市计划新开和续建项目245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120个,亿元以上50个,10亿元以上9个。塔东铁矿要达产达效;抽水蓄能电站要完成场内外公路等工程,下库区大坝开工建设;吉珲高铁威虎岭北站、大石头南站要建成使用;国际家具建材城要开始装修,力争营业;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要全面实施并竣工;鹤大高速要完成征地拆迁,开工建设;敖东工业园明胶生产和系列高端保健品项目要竣工投产,启动三期工程;华康工业园要全面开工建设,完成饮片车间和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工程;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要列入国家计划,开工建设;香水水利枢纽工程、松江河金矿要全面开工建设;继续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要开工建设;大石河钼矿、小型核反应堆热电联厂、敦化至松江河铁路、牡丹江防洪治理等其它项目也要积极推进。

  强化招商引进项目。立足敦化比较优势,着力引进产业优化和附加值高的项目。进一步加大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以丰富的资源招商,把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和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步伐,以雄厚的产业招商,把传统产业优势转化为接续产业优势;依托长吉图中心节点等特殊区位,以优越的区位招商,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综合利益优势;加强与在外成功创业的家乡人和对敦化有深厚感情客商的联系与沟通,以浓厚的情感招商,把情感优势转化为长远发展优势。

  拓宽视野储备项目。继续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和“宁可做不到、不能想不到”的原则,密切关注国家最新政策和产业导向,超前谋划和包装一批符合国家政策、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市级领导及各部门要加强调度,掌握动态,主动跟进,切实做好争取工作,力争再有一批拉动敦化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项目陆续落地。

  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着眼大开发、大开放,构建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园区、省级城镇化示范镇工业园区 “三区合一”的整体推进工作框架,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功能互补、政策互用,集约利用土地,加速产业集群,推进产城融合,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长吉图开发开放进出口加工基地、长白山生态健康产品加工基地、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物流集散中心。明年,开发区下石产业带要有一半以上的面积摆放落地项目。

  (二)千方百计抓工业、求突破,在提高质量效益上取得更大成效

  着力调优存量、培植增量、壮大总量和提升质量,加快推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和产业集聚。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摸排问题,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的跟踪、监测、预警和分析,加大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力度,搭建和拓展各种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及时准确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相关信息,主动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壮大做优支柱产业。稳步推进敖东医药城建设,对外加大医药企业招商力度,对内大力扶持现有医药企业加快发展。成立敦化市医药企业联合会,逐步健全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机制。积极应对林产工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整合发展的路径,引导优势企业间联合,搭建市场竞争平台,提升整体合力。加大铁、钼、金、煤、硅藻土、矿泉水、玄武岩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努力把能源矿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食品、机械加工和信息化等产业也要加快发展步伐。积极推进华康药业、德蕴电气和英博科技园等实力企业上市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和全省、全国名牌。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在壮小扶微和扩大总量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措施,在市场开拓、技术改进、政策争取、融资贷款、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继续解放思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全民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大提升。

  (三)持之以恒强三农、促增收,在夯实农业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和支持各乡镇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和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展特色主导产业,生产加工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以农作物品种引进实验、高光效栽培等技术为重点,实施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继续扶持龙头企业,切实提升带动能力。

  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努力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增加农民非农收入。逐步建立集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抵押、融资、收储和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加快发展专业农场,引导和支持农民兴办新型合作经纪组织,不断夯实增收基础。

  继续美化农村环境。巩固来之不易的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加大财政投入,搞好包保帮扶,重点实施示范引领、村村提升工程。重视镇村规划,增强规划执行力,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完善配套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环境卫生意识,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四)坚定不移兴旅游、活商贸,在壮大第三产业上取得更大成效

  强力驱动旅游、物流和商贸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全面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突出发展特色旅游业。进一步完善六鼎山景区服务功能,加快争创国家5A级景区步伐。六鼎山商业中心要建成运营,六鼎山酒店群要开工建设。大力开展红色游和现代工业游,积极打造生态游、冰雪游和乡村游,雁鸣湖温泉度假山庄要投入运营。加强我市旅游景区景点与长白山、镜泊湖等周边著名景区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强化宣传推介,市财政投入1026万元,在央视进行为期一年的旅游宣传,进一步提升敦化旅游品牌。健全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引进旅游人才、丰富旅游产品和商品,打造最佳旅游城市形象,加快旅游产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立足区位等综合优势,着力建设集聚木制品、粮食、农资、医药、矿产、建材和果蔬等若干专业物流组织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加强资源整合,提升物流龙头企业实力,昊昇吉东现代机械物流园、陆港粮食市场物流园和豪德商贸物流城一期工程要全面开工建设,努力把物流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业。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欧亚购物中心要开工建设。努力构建集电子信息、商业、服务、餐饮业于一体的综合现代化科技园,中关村电子城英博科技园要全面完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筹建保税仓库和内陆港,提升外贸出口能力。探索并加快发展金融保险、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

  (五)统筹规划搞建设、重管理,在提升城镇品位上取得更大成效

  进一步突出敦化特色,塑造建筑精品,完善城乡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宜业宜居新敦化。

  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南湖公园、敖东古城遗址公园建设,文化演艺中心要竣工并对公众开放。建成金鼎大街、学府街北段等10条街路,对下石产业带道路进行改造,302国道大石头至敦化段改扩建工程要竣工通车。规范房地产开发秩序,控制房地产开发总量。继续实施暖房子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粮库和东方机械要迁出市区,三三零五工厂退城进郊要加快推进。把江南镇省级示范镇建设和新城区建设紧密结合,重点开展宅基地换房、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完善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失地农民、转变户籍参加城镇养老保险及后续问题等工作,加快农民市民化步伐。

  严格精细管理城镇。巩固国家卫生城等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健康城等创建活动,认真执行《敦化市城市管理办法》,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市民的城市意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监管,努力把城市建设的更好、管理的更美。借鉴城市管理经验,加大小城镇管理力度,加快城镇化步伐。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工程,持续开展乡村、小区、街路和广场绿化美化,城区新增绿地要达到40万平方米。积极引进东方园林公司,建设地方绿化苗木网上交易平台。在采取严格措施,全面整治和规范木炭生产加工企业、非法采石采砂等行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机构的作用,加大对破坏草原、湿地、林地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推进林地清收等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力争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争创国际生态安全示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国家森林城。

  (六)多措并举抓保障、促公平,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多做顺应民意的大事、温暖民心的好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提高师德师能水平;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抓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大力推进技师学院建设,增强基础性投入,打造敦化职教园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发展文化事业,扶持壮大刀画等文化产业,增强文化软实力;蓬勃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促进城乡文化繁荣;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抓好农村文化大院提升和延伸工作。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使参合农民受益最大化;市医院要建成规范化康复医学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院开展技术协作,争取成为吉林医药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确保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切实维护老年人、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科技工作,增强支撑引领作用。重视统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搞好双拥共建,加强民兵预备役装备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力争第四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争取陈翰章烈士陵园进入国家级陵园行列。统筹做好外事侨务、水库移民、红十字、慈善、人防、气象、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

  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富民安民工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深入做好各类保险的扩面参保工作,全市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要全部达到95%以上。完善就业援助、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促就业等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大贫困和弱势群体救助力度,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快速发展。加快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建设。加强群众工作,强化信访责任,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好应急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七)坚持不懈办实事、惠民生,在提高幸福指数上取得更大成效

  把群众更满意、更幸福作为努力方向,将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新的一年再为人民群众办十件实事。

  一是投资3000万元,改建两个省州一流的标准化幼儿园,建成一个学前教育基地,大幅提高市区幼儿教育质量。二是投资2.3亿元,建设敦化客运枢纽站,实现交通出行“零换乘”。三是投资1亿元,建成学府街北段小石河桥、甩湾子大桥、金鼎大街与中京大路交汇处大桥,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四是投资3900万元,建设站前广场和银龙停车场,增加健身休闲和停车空间。五是加大投入,完成城区二次供水二期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供水质量。六是投资1200万元,改造两座牡丹江拦河坝,保持河道四季美观、增加群众活动空间。七是市财政投入500万元,进一步改善全市无物业楼房小区环境。八是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社会帮扶1亿元,重点打造35个示范村,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九是投资800万元,建成广播电视媒体政务系统,拓展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十是投资600万元,建成76个乡村卫生室,逐步解决农民就医难问题。

  (八)求真务实转作风、提效能,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

  牢固树立执政为民、造福百姓的理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打造为民、务实和清廉的政府。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树立干事创业新形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州市全会精神,按照16个方面的改革意见和12个方面的改革试点要求,切实深化我市各方面改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抓大事、办实事和解难题的能力。认真践行敦化精神,鼓足干劲、尽心尽力,不怕难、不避责,有激情、敢担当。

  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树立竭诚服务新形象。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州市有关要求,切实根治“四风一顽症”。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面对面、实打实解决问题,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完善督查和绩效考评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和落实好各项工作。

  加强监督,规范权力,树立依法行政新形象。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有关程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依法审查,合理评估,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有效。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牢记宗旨,固守防线,树立清正廉洁新形象。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停止楼堂馆所建设和车辆购置,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有效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上,奋勇登攀,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市人民幸福安康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302000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