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15-01-15 14:13   来源 : 敦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 字号: |
0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5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周金星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主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协调发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政作风进一步转变,施政能力不断提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呈现新局面。

 

  (一)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0亿元,同比增长12%;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13.7%;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14.3亿元,同比增长17.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52亿元,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384亿元,同比增长18.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8﹕49.5﹕33.7。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开工建设项目189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108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争取国债和转移支付资金超过13亿元。吉珲铁路客运专线(敦化段)主体工程完工;鹤大高速(敦化段)全线开工建设;国道302大石头镇至下石村拓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敦化至五常公路列入省交通厅“十三五”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场内外道路硬化基础工程全部完工;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启动建设;牡丹江堤防工程顺利实施;敦化至松江河快速铁路设计方案调整为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吉林敖东延边药业升级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骨明胶生产线建成;华康工业园完成土地报件;金复康药业益血生项目正式投产。中化集团燃油储备库项目一期全部完工,永源燃油交易大厦完成选址;松江河金矿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装机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计划;小堆热电联产项目完成选址报告评审。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区内总产值预计实现70亿元。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医药行业主要生产品种达到461个,新研发品种52个,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延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主动应对林业政策调整,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敦化林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荣获“中国实木制品名城”称号。塔东铁矿完成65万吨铁精粉生产任务,球型化硅、地热矿泉水综合开发稳步推进。机械加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融资3.5亿元;建筑、房地产、金融、电信和服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地方让税4000万元,受益企业110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9户,总产值预计实现270亿元,同比增长15.3%;工业用电量达到7.1亿千瓦时。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478.1亿元,同比增长17%。

 

  农村经济快速提升。建设科技示范园区19个,推广高光效农业种植技术,专业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216户和1339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监测中心通过省级评审。落实各项惠农资金4.95亿元,争取农机购置补贴3800万元,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农村土地确权清查土地4.1万亩,清收林地2.26万公顷,累计还林2340公顷。成立益农物权融资服务公司,发放贷款320万元。面对50年一遇旱情,积极实施调节灌溉和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2.3万吨,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实现73亿元,同比增长10%。

 

  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深化与长白山、镜泊湖景区的战略合作,主动融入跨省旅游开发互动格局。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商业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商务酒店群、敦化古镇、养生中心项目有序推进,被确定为省重点文化园区。雁鸣湖温泉度假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投资1000万元,在央视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全年接待游客163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实现20亿元。欧亚购物中心开工建设。中关村电子城英博科技园交付使用。第一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支行进驻敦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96亿元,同比增长13.5%。简化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审批流程,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二)城乡环境面貌极大改善

 

  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合理调控土地和空间布局,完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示范镇和物流园区专项规划。坚持建筑红线和城市绿线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城市建设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3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73套。大力实施亮化绿化,整治市容环境,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启动建设,脱氮提标续建工程实现竣工。开展城市日常精细化管理,完善视频监控点位布局,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吉林省节水型城市荣誉,顺利通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专家组评审。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投资2000万元,整合帮扶资金2.5亿元,全面实施示范引领、村村提升工程,创建省级示范村12个,州级魅力乡村2个,市级重点村35个。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江南镇省级城镇化新区回迁安置住房开工建设。大石头镇、官地镇、江南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投资2.17亿元,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查处盗采砂石资源案件36件,收回草原湿地37公顷,取缔非法经营小炭窑。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大气和出境水断面水体质量监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被省发改委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三)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显著成效

 

  人民生活切实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20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00元,同比增长10%。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39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2800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和临时生活补贴1亿元。建成高标准城市福利中心。开发就业岗位14500个,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发放就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全市银行各类存款余额预计达到223亿元,贷存比为55.6%。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累计投入1.1亿元,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在全州率先实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食堂供餐;发放各类助学补助金729万元;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称号。市医院、中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院荣获“国家中医药科技推广工作先进集体”。首届“大德敦化好榜样”评选活动圆满完成,大型纪实舞台剧《陈翰章》成功公演;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获文化部表彰;文体艺术中心主体封顶。天马日遗化武挖掘清理工作提前完成,我市境内化武进入销毁阶段。第四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地方志工作获得省编纂委员会表彰。统计、物价、移民、残联、红十字和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平安敦化”建设,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2%和6%。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批政府挂牌督办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改,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共追讨农民工工资3226.5万元。坚持市级领导接访制度,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解决。开展法律服务和事前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5万件。

 

  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红黄蓝学前教育实训基地、信合幼儿园竣工交付使用,第一幼儿园异地重建项目开工;客运枢纽工程全面启动;甩湾子大桥主体竣工通车;站前广场设计方案已完成,银龙广场开始实施绿化;二次供水一期工程改造管网65.2公里,新建10座泵站全部竣工并启动运营;牡丹江拦河坝改造完成;50栋无物业楼房实现规范管理,小区环境明显改善;新农村环境整治有序推进,35个村达到示范标准;广播电视媒体政务系统建成运行;9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十件民生实事累计投入3.39亿元。

 

  (四)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行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政策,省州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全部执行到位。整合政府行政资源,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22个厅外审批项目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小微企业审批实现“一站式”办理。建立部门权力清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政府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政府行政作风明显转变。强化群众观点,广泛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不摆花架子、不搞迎送宴请,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重点开展“三乱”、文风会风和工作纪律专项整治,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减少公务接待活动,清理超标办公用房,转变政府作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政府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六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认真执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严格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公共资源管理,完成交易130宗5.4亿元,节省政府采购资金2828万元。坚持常务会集中学习、集体会商,执行风险评估、社会听证和政务公开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人大政协意见得到全面落实。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积极落实人大、政协视察检查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组织公开答复面商活动,畅通代表委员与政府部门沟通渠道。共答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89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驻敦企事业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敦化建设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过度依赖传统产业,接续产业跟进发展不快,部分重大项目还没有充分释放产能,经济发展环境不够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增大。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矛盾凸显,部分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已经无法修复,违规占用、盗采盗挖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全社会保护生态的意识没有完全形成。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面对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少数干部存在等靠思想,缺乏进取精神和干事创业劲头,担当意识不强;个别单位缺少全局观念,服务大局意识淡薄。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加大。群众诉求更加多样化,潜在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隐患、消防隐患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客观分析,积极应对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5年是敦化转型攻坚、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从宏观环境看,经济总体形势稳中求进,成为发展新常态;我省实施东部绿色转型发展战略,更加强调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全州开发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这些对我们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形成利好。我市通过上项目、抓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基础优势,具备了蓄势赶超的内在条件。但也应清醒的看到,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明显减缓,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还存在一定困难。面对机遇和挑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主动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停步不懈怠,勇于担当重任,敢于面对压力,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机遇,深入实施项目突破、产业振兴、开放带动、创新引领战略,围绕 “四大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加快城乡发展,稳步实施各项改革,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奋力谱写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亿元,同比增长10%;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1.6亿元,同比增长8%,力争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02亿元,同比增长12%;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80.3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9亿元,同比增长13.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000元和13420元,同比增长10%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项目攻坚,扩大县域经济总量,提高支撑拉动能力

 

  项目是推动发展和提高县域经济质量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积极推动、跟进和落实。

 

  紧盯重大项目,加快落实推进速度。全年开工建设项目248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吉珲铁路客运专线(敦化段)要实现全面通车;鹤大高速(敦化段)项目完成路基、桥涵、隧道部分防护工程;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完成坝基防渗、溢洪道、坝下输水涵洞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大坝、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永源燃油储备库二期、电力电子信息化综合园区等项目要开工建设;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和球型化硅项目要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生物质发电、晴阳生活垃圾发电和通勤机场等项目要全力推进。

 

  紧贴有利政策,精心做好项目储备。利用国家振兴东北、长吉图先导区建设和边疆少数民族政策叠加优势,重点谋划一批特点鲜明、支撑拉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结合我市资源和产业特点,着力引进一批税源类工业项目,提高支柱产业发展质量。围绕省州发展战略,侧重关注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生态环保项目,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

 

  紧抓重点环节,提高项目服务水平。落实包保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目标任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破解用地难题,通过整理建设用地、加快土地报件、调整用地规划,保障重点项目需求。按照国家和省州整体发展方向,上下衔接,提早介入,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

 

  (二)集聚发展要素,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坚持依靠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不断激发产业活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全市经济运行质量。

 

  提升质量效益,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围绕“敦化医药城”发展目标,重点建设敖东、华康、金复康三大工业园,同时要加快推进亚泰工业园建设,扩大医药产业整体规模;加快中药材交易集散中心、药品展示中心、医疗保健等项目建设,侧重发展生物医药、天然药物及医疗器械;力争再培育3个以上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新产品。加快林产工业转型步伐,支持企业生产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升级,主动适应新的林业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嫁接联合,实现优势集聚;利用敦化林权交易中心平台,促进林业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机械加工要综合国内国际形势,积极抢抓市场,东方机械力争实现整体搬迁,亚联机械环保材料项目要开工建设。加快能源矿产深度开发,支持塔东铁矿扩大产能,松江河金矿开工建设,大石河钼矿、玄武岩深加工和矿泉水综合开发等项目要积极推进。

 

  实施创新驱动,促进开发区提质增效。利用好“三区合一”和引资政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实现总量扩大和质量提升。坚持盘活存量,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产品和管理方式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和土地利用率。加大对开发区生态环保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能力,争取早日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区内总产值力争突破80亿元。

 

  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制定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市场培育、品牌提升、公共服务和集群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企业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营造创业氛围。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华康药业上市进程,推动福康药业、宝利祥蜂业和亚联机械等企业新三板挂牌。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民企吉林行、东博会等商贸交流平台,有效利用我市现有产业在品牌、技术和市场上的优势,开展项目对接和扩容招商。

 

  (三)实施科教兴农,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稳步增加农民收益

 

  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标,改善生产作业条件,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富民增收。

 

  强化科技投入,加快发展传统农业。按照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实现富民的要求,努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扩大标准化生产和机械作业比例,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强土地集约经营,稳步提高专业农场和农业合作社运营质量,鼓励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

 

  发挥传统优势,着力提升特色农业。以中药材、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主,改造提升传统种植、养殖技术,加快专业市场建设步伐,巩固和形成一定的产业优势。扩大国家级棚膜蔬菜园区创建成果,启动实施贝因美生态牧场项目,努力培育特色品牌,实现总量、质量同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工作力争达到国家示范县标准。

 

  巩固试点成果,积极推进农村改革。逐步推广试点经验,扎实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完成6个乡镇土地确权外业测量。切实抓好林地清收和停耕还林,统筹做好前期摸底和后续清收,积极化解林权纠纷,提高林地经营管护水平。开展雁鸣湖保护区二期项目和湿地补偿试点工作。

 

  (四)繁荣第三产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提升发展质量

 

  以旅游带商贸,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模式,尽快把资源、资本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快创建步伐,促进旅游产业乘势快上。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六鼎山景区基础设施、运营机制和服务配套功能,创造一切条件,尽快实现晋档升级。开发特色旅游文化,对佛教文化、清始祖文化、古渤海文化和红色抗联文化的浓厚积淀进行深入挖掘,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入旅游文化元素,促进城市发展与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六鼎山酒店群要力争开工建设,敦化古镇、养生中心、老白山旅游景区、雁鸣湖温泉度假村要取得新进展,精心谋划抽水蓄能电站旅游区项目,在丹江文体中心建设“爱和平•反战争”教育警示基地。推动区域合作,加强与长白山、镜泊湖景区互动发展,共同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和线路,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最佳旅游目的地。

 

  积极搭建平台,提升服务业规模质量。加快信息消费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借助“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网络平台,开展优势产品网上营销,将小生产、小作坊与大市场对接,扩大销售渠道,推动特色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发展行业电子商务,满足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市场比重。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依托中关村电子城英博科技园,孵化创业型电商企业,逐步形成规模化效应。繁荣城乡各类专业市场,积极推进欧亚购物中心、永源燃油交易平台、长德物流城和吉东农机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

 

  拓宽投资渠道,盘活社会民间资本。加快资本优势转化步伐,建设完善公共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担保公司作用,降低企业贷款门槛。依法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借贷行为,防控借贷风险。

 

  (五)统筹规划建设,丰富生态宜居内涵,提升城乡品位魅力

 

  突出生态文明主题,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用最严格的措施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抓龙头促调控,科学谋划城市布局。发挥规划引领和调控作用,强化土地、空间和地下资源配置,兼顾项目摆放、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集约使用建设用地指标,合理拉大城市框架。调控房地产市场发展,总量控制在30万平方米。认真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完善道路、河流、绿地和市政设施等城市功能,切实增强承载能力。

 

  抓基础建精品,继续打造城市亮点。开展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对牡丹江和小石河城区段进行环境治理,利用3至5年时间,再增加城区水域面积110万平方米,打造新的生态景观。完善市政设施功能,新建改造东环路北段、红旗大街与南环路交汇渠化工程等18条街路,力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体建设完工。实施城市绿化亮化,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南湖公园、古城遗址公园和城市西出口绿化亮化工作要有新突破。加快省级示范镇新区建设步伐,启动区安置住房年内要实现竣工,尽快让农民搬入新居。

 

  抓常态求质量,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和“智慧城市”建设。严格执行《城市管理办法》,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交通和文明礼仪进行长效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品位。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社会管理热点问题。强化大气水体综合治理和污染减排,启动大石头、黄泥河污水处理厂和乡镇垃圾处理系统项目,在农村村部率先使用清洁能源,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农村居民主体地位,巩固帮扶共建,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

 

  抓执法重管护,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把保护生态作为政府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依法保护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提升生态竞争力。重视森林、河流、湿地和土壤保护,大力开展还林还草、湿地恢复、江河治理等重点工程。争取上级保护政策,努力把市属林区纳入国家天保工程。创建河湖管理体制试点县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充分发挥生态综合管理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综合执法,严厉打击盗采盗挖违法行为。开展生态文化教育,让保护生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六)倾力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

 

  发展民生事业,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城乡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民生优先,加快发展社会事业。高度重视发展教育,积极办好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落实校园、校车安全保障措施,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用药贵的突出矛盾;有效防治和监测各类地方病、流行病和传染病,提高公共健康水平;科学调解人口数量、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启动建设胜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先进文化主旋律,激发社会正能量,深入挖掘我市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建市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宣传我们身边的道德典范和敬业模范,凝聚尊重劳动、知礼守法、乐观向善、博爱奉献的社会正气。利用群众身边的活动场馆、体育设施和协会组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30个村(社区)配置体育健身器材;做好全州第十九届运动会承办工作;迎接全国文化先进县复审。抓好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争取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目标。利用沙河沿原日军废弃机场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力争陈翰章烈士陵园进入国家级陵园行列。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好统计、慈善、人防、移民、档案、宗教、地方志、红十字和外事侨务等工作。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加快就业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城镇就业政策向农村延伸,促进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均等化,让广大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万个。认真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医保、养老保险覆盖面,力争参保率达到90%,续保率达到70%。实施农村低保补差式救助,设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搭建一门受理、协同救助的工作平台。加强防灾减灾,积极应对各种突发自然灾害。

 

  维护民生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和司法调解,畅通法律援助途径,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认真排查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和工矿企业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定点跟踪,监督整改。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加强宣传教育和普法实践,弘扬宪法精神,逐步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深入推进平安敦化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进一步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继续落实领导包保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避免非访和越级访现象发生。稳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

 

  (七)回应群众期盼,关心百姓生活冷暖,扎实做好惠民实事

 

  坚持情系百姓,发展为民,让群众生活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切实改善。市政府承诺再做十件惠民利民实事:

 

  一是投资2.9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201套;实施暖房子改造30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旧房屋3000户。二是投资1.2亿元,建成东山停车场和城西停车场,解决大型车辆停放难题。三是投资9200万元,新建14座二次供水泵站,改造供水管网98.8公里,全市二次供水实现全覆盖。四是投资5000万元,启动创业大厦和专家楼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和人才集聚。五是投资2128万元,建设5所学校塑胶操场;资助30个农村文体广场建设;建成8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六是投资1800万元,新建两座牡丹江拦河坝。七是投资1200万元,建成城乡一体化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八是投资1000万元,改造无物业楼房65栋,整治小区环境35万平方米。九是投资1000万元,继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省级示范村12个、州级魅力乡村3个、市级重点村30个。十是提高城乡居民统一养老保险金发放标准,在全州率先实施城乡居民丧葬费和抚恤金制度。

 

  (八)忠实履行职责,贯彻从严治政要求,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民担当,务实进取,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坚持为民执政,让政府工作更加贴近民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持工作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开展“单一窗口试点市”创建工作,实现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发证,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坚持务实勤政,让政府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精简会议文件,整治机关慵、懒、散等作风顽疾。狠抓工作落实,把落实作为基本职责和政治纪律,确保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狠抓监督检查,突出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改革措施的推进落实,保证政令畅通。

 

  坚持依法行政,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履行职责,严格依据权力清单和流程实施行政审批,遵守法律、秉公用权。加强公共资源管理,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完善决策程序,实施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环境评价和群众听证制度,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答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使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

 

  坚持廉洁从政,让政府形象更加深入民心。严格制度刚性约束,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讲廉洁讲责任,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抵制社会不正之风,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坚决杜绝为官不为、为政不廉、滥用权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树立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责任承载重托,奋进实现梦想。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转型中求发展,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在发展中求跨越,励精图治、奋力赶超,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敦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

 

  专属名词解释及项目介绍

  1、四大工程  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提出大力实施经济跃升、环境靓美、民生普惠、依法治市四大工程。

  2、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  投资5.2亿元,用3至5年时间,对城区牡丹江和小石河流域及两岸进行综合改造,可增加城市水域面积110万平方米。主要工程:牡丹江流域拦河坝建设、小石河堤防治理和蓄水、南湖提水、两岸绿化和亮化、增殖放流等。

  3、创业大厦项目与专家公寓项目  市财政投资5000万元,把原市公安局办公楼改造成创业孵化基地,进行物业化管理,实行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办公,提供大学生创业平台,电子商务、石油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及各类交易平台都可进驻。同时,在创业大厦北侧建设一栋高层公寓,完善配套设施,达到拎包入住水平,为来敦专家和各类人才提供便利服务。

  4、敦化至五常公路  总投资8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工程全长110公里,建设标准为二级公路,该项目建成后,敦化至哈尔滨的路程缩短到340公里。

  5、电力电子信息化综合园区  德蕴电气有限公司与南京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集生产、研发、培训、信息化平台、检测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6、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  国家为打造首都6小时旅游圈,将敦化至松江河旅游快速铁路项目,调整为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双线客专,全长111公里。

  7、银龙广场(名称暂定)  投资3200万元,在原银龙淀粉厂址基础上,扩建8万平方米的广场。

  8、东山停车场、城西停车场(名称暂定)  这两个停车场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城区大型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缓解市区交通压力。东山停车场位于201国道加油站附近,投资8622万元,占地30.2万平方米。该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完成。2014年始建,至2017年全部完成。城西停车场位于在市自来水公司西侧,投资858万元,占地3.25万平方米。2014年,一期工程2.1万平方米已完成。2015年,续建1.15万平方米。

  9、城市西出口道路改造  鹤大高速连接线,起于三三〇五厂中石油加油站,经翰章乡四人班村到翰章乡鹤大高速入口,全长4.74公里,宽度80至120米,2016年竣工通车。

  10、装机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北京晴阳电力等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符合条件的企业房屋顶部铺设太阳能板,总装机100兆瓦,配套建设电力接入系统。建成后年发电1.4亿度,年节约标煤4.5万吨。

  11、小堆热电联产项目  中核集团新能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利用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实现并网发电和城市供热。项目建成后,将替代传统锅炉供热方式,有效改善城区大气环境。

  12、金复康工业园  金复康药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28万平方米,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综合园区。工程共分三期完成。

  13、抽水蓄能电站旅游区  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上、下库区落差600米,成为东北独特的人造景观,又毗邻老白山的自然美景,将成为敦化的又一旅游胜地。拟政府主导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进行总体规划。投资5亿元,在电站上库区建设酒店、人造景观、水上娱乐项目等。

  14、信合幼儿园  前身为敦化市第五幼儿园,性质属国办公立,市政府先后投资800万元,对园内教室进行改扩建,新购先进教学设备,进一步完善了幼儿活动室、寝室、媒体教室的功能。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302000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