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敦化市政府网站

2022-04-28 10:49   来源 : 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 | 字号: |
0

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市场安全大检查


  “五一”劳动节将至,为维护节日市场安全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五一”节日期间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平稳运行,近日,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渤海分局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开展了“五一”节前市场安全大检查,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节日食品专项检查,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根据节日市场消费特点,以大型商超、餐饮店、农贸市场为重点检查单位,围绕食品安全、节日热销食品、时令果蔬、粮油米面等进行监督检查,严查食品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制度,规范食品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对餐饮服务单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情况、建立健全食品进货台账落实情况以及餐具清洗消毒情况加工操作是否规范、餐具消毒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织密特种设备监管网。重点加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休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监管力度,通过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的建立、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的落实、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督促使用单位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筑起防疫市场监管屏障。渤海分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对药店、超市、餐饮等重点领域和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压实经营主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并指导经营主体按不同行业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一米线、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环境消杀通风、错峰限流、从业人员每周三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巡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切实消除疫情输入传播风险隐患,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渤海分局节日期间将全面做好应急值守,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的消费投诉和举报,为市民营造一个放心安全的辖区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版权所有:敦化市人民政府网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11003835号 网站标识码:2224030001

联系电话:0433-6222121吉公网安备 2224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