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大蒲柴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大蒲柴河镇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特编制此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内容和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按照省、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提升公开质效,加强考核检查,强化民主监督,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我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方式  

  (一)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公众关心政策信息,行政机关等信息。二是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情况、人事任免、领导工作分工等信息。发布了2018年大蒲柴河镇人民政府领导分工情况。三是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重点公开了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他各类规划、计划等。  

  (二)公开方式有:一是通过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镇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全镇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一律不收费,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内容不够深入全面,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及时更新力度还不够;三是公开信息的人员不稳定;四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改进措施如下: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氛围。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